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紧抓大湾区+空港经济机遇 肇庆高要率先迈入经济新时代! - 凤凰网房产佛山
肇庆高要空港经济区将打造成区域性航空物流中心、现代临空产业和航空服务基地、国内一流的空港都市区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fo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10_09-51663525_0.shtml

紧抓大湾区+空港经济机遇 肇庆高要率先迈入经济新时代!

曾翠 凤凰网房产佛山站
2018-10-09 09:31

凤凰网房产讯 继成为粤港澳大湾区“9+2”城市之一,肇庆又迎来空港经济的重大利好。据最新消息显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将横跨佛山市高明区和肇庆市高要区,肇庆公示规划中亦划定了空港经济区范围。把握这两大历史机遇,肇庆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将再次腾飞!空港经济区所在地高要区更将率先迈入经济新时代!

建设大湾区创新产业承载地 肇庆后发优势明显

当前,世界公认的三大湾区包括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而粤港澳大湾区在土地面积和人口数量上已经超过世界三大湾区的总和,2017年GDP更突破10万亿元,超过旧金山湾区,接近纽约湾区水平。

更值得注意的是,2014至2017年,粤港澳大湾区GDP实现“四连增”,其中2016年经济增速分别是纽约湾区、东京湾区、旧金山湾区的2.26倍、2.19倍和2.93倍。按这种趋势继续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将很快成为全球经济总量第一的湾区。

粤港澳大湾区与世界三大湾区对比(来源:南方都市报)

面对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大战略、大机遇,作为大湾区向西拓展的主要腹地和辐射大西南的枢纽门户,肇庆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承载地”的战略定位。

据了解,肇庆面积占大湾区总面积的近三分之一,土地开发强度却只达到6.5%,可释放出1700平方公里的可用土地;工业基准地价、工业厂房租金仅为珠三角核心区2/3甚至是1/3,营商成本低;森林覆盖率高达70.5%,是大湾区天然“绿肺”……

凭借这些后发优势,肇庆成为大湾区内最具发展潜力和承载力的城市。2017年以来,肇庆累计新引进合同项目314宗,计划投资总额2172亿元;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引进合同项目计划投资总额是去年同期的2.6倍。小鹏汽车、艾康尼克等多个投资超百亿元项目纷纷落地,肇庆成为投资兴业热土。

高铁+城轨+机场  肇庆交通大爆发

“路通即财通”,肇庆产业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交通网络。经过多年的发展,肇庆交通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已经形成“一条黄金水道、一条快速干线、六条轨道交通、七条高速”纵横交汇的交通网。

肇庆交通图(来源:深圳商报)

目前,肇庆已经成为南广、贵广两条高铁入粤的交通枢纽。此外,广佛肇城际轨道直达广州南站;从肇庆高新区出发,经珠三角环线高速到广州白云机场,距离约80公里,车程仅40分钟左右;从肇庆东站到深圳北站直线距离约150公里,坐高铁只需1小时10分钟。肇庆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城市的交通联系越来越紧密。

据了解,肇庆市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投入超千亿元构筑“十横八纵”交通大动脉。去年底,肇庆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更提出,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一小时交通圈,形成广佛肇半小时交通圈和生活圈,建成市域一小时交通圈。

此外,肇庆将大力发展枢纽门户经济,全面提升肇庆综合交通枢纽功能,以肇庆东站枢纽、珠三角新机场枢纽、肇庆火车站综合体、肇庆新港为节点加快完善铁路轨道、高速公路和航道运输网络建设,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与大西南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肇庆集聚辐射。

其中,肇庆东站枢纽和肇庆火车站综合体已于今年8月正式投入使用;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举行奠基仪式,2022年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在不久的将来,“铁公机”交通体系将为肇庆建设广东面向大西南的枢纽门户城市,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产业承载地铺平道路。

迎空港经济利好 高要将跨越式发展

作为肇庆的南大门,高要区的经济一直领先肇庆。2017年高要全区GDP约407亿元,位居肇庆各县市(区)之首,并再度上榜“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成为肇庆各县市(区)中唯一上榜的区。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交通基础设施。2016年,广佛肇高速高要段39公里提前建成通车,汕湛高速高要段38公里全面施工。2017年8月8日,阅江大桥正式建成通车。2018年,“主动脉”紫云大道正式实现功能性主干道通车……高要区对外对内交通越发便利。

紫云大道正式通车(来源:高要发布) 

更令人期待的是,高要区将迎来空港经济区的重大利好!今年6月,《肇庆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5年)》(草案)正式公示,规划范围约 120 平方公里,远景外围协调和控制区约 200 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区横空出世。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肇庆高要区将打造区域性航空物流中心、现代临空产业和航空服务基地、国内一流的空港都市区。

肇庆空港经济区(来源:肇庆市城乡规划局)

规划提出强化中心城区与空港经济区的交通联系,规划佛肇高速公路、机场西部高速公路、新区至空港快速路、紫云大道快速路延长线、东部快速路,提升现状 S272、S273 道路等级,构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面向高要及周边区县的快速直达联系。

而在空港经济区的北部,高要区规划了一个现代化新城——紫云新城。作为肇庆“一江两岸”城市架构的重要组成部分,紫云新城是肇庆市重点项目,功能定位为:“珠江-西江经济带”上的重要产业节点、推动高要参与珠三角合作分工的绿色新基地;肇庆市片区中心、提升西江南岸城市品质的生态宜居新城;引领高要南部产业带转型升级的产业服务之芯。

紫云新城位置(来源:凤凰网房产)

从规划中,不难看出高要区城市品质上升、产业转型升级、交通四通八达的美好前景。享粤港澳大湾区和空港经济双重利好,肇庆再获垂青,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光芒将再度闪耀。而空港经济区所在地,肇庆南大门——高要区将率先迈入经济新时代!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四季阳光 碧桂园 肇庆房产 【责编】 曾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为更好的城市,华润置地发布2023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风财讯
00:41
新闻快讯
大悦城:投资物业及相关服务营收、毛利双升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天岚5.1真给“利”|128-143㎡珍藏房源,临湖大平层,热势上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昨天
市场
贝壳2023年度ESG报告,助力居住服务产业升级
凤凰网房产北京
昨天
市场
传上海五批次部分新房过会!天安1号9.2万/㎡、招商时代乐章4.8万/㎡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昨天
原创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