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城市经济新动能!揭秘空港经济区巨大影响力 - 凤凰网房产佛山
肇庆高要迎空港经济大“机”遇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fo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30-51655999_0.shtml

城市经济新动能!揭秘空港经济区巨大影响力

曾翠 凤凰网房产佛山站
2018-09-30 10:10

凤凰网房产讯 机场只是搭飞机的地方?不!在全球化背景下,机场早已不是单一的交通运输设施,而是具备强大影响辐射力的城市经济综合体,可以带动周边地区的综合开发和产业调整,形成以机场为中心的城市经济新动能。

从机场到空港经济区

机场不再是单一的机场,而是城市经济发展新动能的转变,最早由Glen E.  Weisbrod, John  S.Reed和Roanne M. Neuwirth三位学者在1993年的PTRC国际运输会议上提出。他们在深入研究欧洲、日本和北美的空港后,总结出了空港对周边地区的圈层影响模式。

空港对周边地区的圈层影响模式(来源:凤凰网房产整理)

简单的说,空港对周边地区的圈层影响模式将空港周边地区分为空港区、空港紧邻区、空港相邻区和外围辐射区共4种区位类型,影响范围甚至可以达到半径30公里以上。虽然圈层影响模式只是一种理想模式,4个区的边界也具有一定的模糊性,但从中仍然可见一个机场的影响范围之大。

空港经济,区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空港经济影响力为何如此之大?据了解,民航业界一直流传 “1:8效应”,业内人士认为,枢纽机场建成后,随之而来的人流、资金和信息,将推动地区产业升级和经济发展,一般投入产出比可以高达1:8。

依托规划得当的空港经济区,美国孟菲斯、法国戴高乐、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已发展成全球知名的国际空港经济中心。据了解,阿姆斯特丹史基浦国际机场仅航空科技工业每年就为荷兰带来超过1100亿欧元的收益和约6万个就业岗位。

史基浦国际机场的希尔顿酒店是荷兰地标之一(来源:优尔城网站)

而在国内,空港经济亦发挥出强大的推动作用。上海虹桥临空经济区用仅仅5平方公里的土地,创造了上海市近5%的税收收入。北京临空经济区依托首都机场,发展空港经济,成为推动首都东部经济发展引擎和首都经济新的增长点。据了解,在首都机场未建之前,三元桥周围一片荒芜,但随着首都机场空港经济区的发展,逐渐成为北京核心发展区。

北京三元桥(来源:凤凰网青岛)

肇庆“空港经济区”横空出世 高要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

面对世界经济低迷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空港经济这种城市经济发展新动能备受关注。因此,继粤港澳大湾区东风后,又迎来关于珠三角新干线机场建设的重大利好消息的肇庆,自然备受关注。

今年6月,《肇庆市城市总体规划(2015-2035年)》(草案)正式公示,规划范围约120平方公里,远景外围协调和控制区约200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区横空出世。规划中明确提出“空港经济区是肇庆市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应当 “着力打造区域性航空物流中心、现代临空产业和航空服务基地、国内一流的空港都市区”。

规划至2035年,肇庆高要空港经济区将会初步建成生产高效、生活宜居、生态友好的现代化、综合型临空发展区。据了解,肇庆空港经济区将覆盖高要区辖下的蛟塘、回龙以及白土等乡镇,对莲塘镇、金渡镇等外围辐射区亦会产生影响。

肇庆空港经济区(来源:高要发布)

最新消息显示,珠三角新干线机场预计将于今年12月底举行奠基仪式,2022年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估算投资约为350亿元。国内外成功例子都表明,规划得当,空港经济成功就事半功倍。而随着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落地,肇庆高要将会抓紧空港经济大“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未来,肇庆高要将再次腾飞!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肇庆房地产 高要房地产 碧桂园·四季阳光 【责编】 曾翠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00:3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