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北京禁止东西城新建商品住宅,对房价有影响吗? - 凤凰网房产佛山
26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fo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9_27-51650428_0.shtml

北京禁止东西城新建商品住宅,对房价有影响吗?

张文绞 中国新闻网
2018-09-27 09:28

26日,北京市公布了《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2018年版)》(以下简称,新版禁限目录)。简单来说,就是一份禁止或限制哪类产业在北京发展的指南。

文件刚一出炉,有两点被普遍关注。

其一,北京东、西两城禁止新建商品住宅,禁止新建酒店和写字楼等大型公建项目。

其二,区域差别化禁限管理由原来的“1+3”(“1”指适用于全市范围;“3”指城六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调整为“1+4”(“1”指适用于全市范围;“4”指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中心城区、北京城市副中心以外的平原地区,生态涵养区)。

两段话读起来很拗口,但背后却有深意。

关于房子

北京东、西两城禁止新建商品住宅,有观点认为,这意味着这两个区域的房价会大涨。

这个结论未免太过仓促。

原因有两点,首先,2015年颁布的禁限目录中,早已有类似表述,几乎没什么变化。换句话说,新版禁限目录在这点上,没有什么新内容。

其次,国是直通车采访的两位业内人士均表示,这两个区的新房成交已经很少,所以影响不大,二手房以老旧小区为主,占据地段优势,长期看涨。

政府禁止部分区新建商品住宅的目的是什么?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接受国是直通车采访认为,这是对此前北京城市规划的落实,也与北京的人口规划直接相关。

比如,新版北京城市规划提到,降低城六区人口规模,城六区常住人口在2014年基础上每年降低2—3个百分点,争取到2020年下降约15个百分点,控制在1085万人左右,到2035年控制在1085万人以内。

但这也不是新鲜事儿了。

事实上,关于房子,此次公布的文件重拳在这儿。

翻开2015版的禁限目录,其中对全市的房地产业规范中,有一条是“禁止新设立自有房地产经营活动中的集中办公区”,市政府相关部门认定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除外。

到了新版禁限目录,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没有被开“绿灯”。

有媒体报道,截至2017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众创空间5500余家,而北京的众创空间数量又处于第一梯队。

单从北京看,科技孵化器、众创空间已经走过了野蛮生长的阶段。

关于“1+4”

再来说“1+4”,它跟“1+3”的最大区别是,在禁限目录中“城市副中心”被单独列出。

这也基本遵循了北京的城市规划。

新的北京空间布局是“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

一核是首都功能核心区,总面积约92.5平方公里,大约相当于东、西城面积之和;一主是城六区,包括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一副就是北京城市副中心,规划范围为原通州新城规划建设区。

在新版禁限目录中,城市副中心对农、林、牧、渔业,制造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做了规定。

应该说,城市副中心的禁止和限制目录比适用于全市的目录更严格。

从整体来看,北京出台新增产业禁止和限制目录目的在于,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严控非首都功能增量,加快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

新版禁限目录也是这么做的。比如,目录对高端制造业配套类产业细分支持,同时对高耗能、影响城市环境的产业进行禁止和限制。

按照北京城市规划,北京将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责编】 陈伟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广州3月二手网签宗数和面积环比增长均超90%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万科提请股东大会批准授予董事会发行境外H股授权
观点网
00:20
市场
美的置业:2024年销售目标约为550亿元
观点网
00:20
市场
东莞启动清溪、虎门等六大城市更新项目 总投资额达165亿元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00:20
市场
深圳:面对全球吸引各类优质资源 努力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
观点网
00:2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