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聚焦民生所盼 深耕住房租赁市场 - 凤凰网房产佛山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逐渐成为住房市场的共识,也成为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聚焦民生所盼的一个重要抓手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fo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6_22-51503125_0.shtml

聚焦民生所盼 深耕住房租赁市场

郑铭泽 萧美艳 张卓君 南方日报
2018-06-22 08:02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逐渐成为住房市场的共识,也成为中国建设银行广东省分行聚焦民生所盼的一个重要抓手。

近年来,建行广东省分行紧扣中央要求,落实总行部署,发挥传统优势,率先进军住房租赁市场,推出了一系列创新,打造住房租赁全场景综合服务平台,在全国首创“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模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动员组织租赁房源,构建房租租售、社区服务、金融服务以及其他创新模块的一站式住房租赁金融生态圈,实实在在为社会解决痛点问题。

联手政府共建 住房租赁合作样板

亮点

共建全国首个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全国首个“CCB建融家园”小区、首创公司化运营,首度深度参与政府住房租赁规章制度设计

2017年11月2日,建行广东省分行与佛山市人民政府签订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从住房供给侧发力,主动探索出多渠道、市场化手段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新模式,联合打造了“政府主导推动,建行融资融智”的住房租赁“佛山模式”。

围绕佛山发展住房租赁业务的“五个一”工程,建行广东省分行配合当地政府推进住房租赁的制度建设、平台建设、项目建设、国有租赁企业发展等,积极提供融资支持、平台支持、大数据支持,采取市场化运作、公司化经营、平台化管理等“三化”运营体系,实现全链条覆盖、全产品创新、全渠道支持等“三全”服务,为全省推进住房租赁提供了样本,创造了多项全国“首个”,包括共建全国首个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全国首个“CCB建融家园”小区、首创公司化运营,首度深度参与政府住房租赁规章制度设计等。

同时,建行积极以科技能力为广东社会搭建共享平台和智慧城市平台、智慧政务平台、企业共享平台、企业运营平台。依托建行新一代核心业务系统优势,建行广东省分行与佛山市人民政府共建了全国首个政银合作的住房租赁监管及交易服务平台,整合了供房、承租、撮合、融资、服务等五大流程,为地方监督、管理、培育以及规范住房租赁市场提供有力工具,为当地住房租赁市场各方参与主体提供综合服务。并可根据政府需求灵活定制,有效解决各地政府、企业各自建平台、投入大、标准不统一、重复建设等问题。该平台已于今年初上线运行。

目前,住房租赁“佛山模式”已复制推广到广东全省,19个地市政府已与建行广东省分行签订平台共建协议。截至6月15日,佛山等13个城市的政府监管平台、广州等20个城市的企业租赁服务管理平台已完成全省地区城市上线。广东省住建厅、广州市住建委等14个地级以上市政府机构已与建行广东省分行签订住房租赁战略合作协议。

“全生命周期”产品链 服务企业与大众

亮点

积极开展住房租赁金融产品创新探索,在同业率先构建起覆盖租赁住房购租改建、装修设施维护、租赁住房资产盘活、撮合交易与资金监管等公司、投行、个人类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产品链

“长租及长住,长住即安家”是建设银行倡导的住房新理念,为推动这一理念落地生根,建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加强与政府、企业合作,整合房源供给。为房企进军住房租赁市场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动员组织租赁房源,与超200家房地产企业及租赁企业签订了379份合作协议,联合保利、碧桂园、恒大、万科、越秀集团、合生、富力等33家知名房企举办“发展住房市场圆桌论坛”并联合倡议,“十三五”期间联合推出300万套租赁住房,助力广东“安居梦”。发起成立500亿元规模建信住房租赁发展基金,倡议成立“广东住房租赁产业与金融研究院”,筹建广东住房租赁安居产业联盟,多层次多维度为广东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融资融智融力。

同时,针对住房租赁市场参与主体较多,模式多样,产业链条长,具有综合性、多样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需求的特性,建行广东省分行积极开展住房租赁金融产品创新探索,在同业率先构建起覆盖租赁住房购租改建、装修设施维护、租赁住房资产盘活、撮合交易与资金监管等公司、投行、个人类产品,形成了完整的产品链。其中,企业端金融产品突破尤其重大,具有以下4个特点:一是用途广,贯穿建设、购买、运营及资产盘活全生命周期服务;二是期限长,最长可达25年;三是土地性质多样,支持集体用地建设;四是灵活创新,产品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支持贷、经营贷、购买贷、抵押贷、应收账款质押贷、并购贷、基金、发债等。当前建行广东省分行投向于企业住房租赁项目融资合计约23亿元,其中住房租赁贷款投放约18亿元,理财类资管产品投放约5亿元。

而面对租赁的租房主体,建行广东省分行积极为大众提供全场景住房租赁服务,着力解决租赁房源紧缺、信息不透明等痛点。建行广东省分行搭建了住房租赁服务共享平台,为社会大众出租方、承租方免费提供房源发布、房源验真、身份验证、交易撮合、合同签订、合同备案、资金支付等功能,同时平台直接对接政府监管平台,让住房租赁交易更便捷、监管更到位。同时,大力推广“CCB建融家园”租赁社区服务APP平台,引入品牌房企和租赁企业在平台上发布优质租赁房源。目前,建行广东省分行“CCB建融家园”已引入万科、碧桂园、佛山建鑫等知名企业发布超3.3万套租赁房源,实现在线租赁交易超1.2万套,着力为广大民众提供更优质更便利的高品质租赁社区服务。

首创“不动产财富管理” 新模式助圆安居梦

亮点

建行广东省分行为社会提供了住房租赁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实现了多方共赢,房屋租赁公司获得了长租房源,房主实现闲置住房的长租收益权拿到了资金,租客获得了优质稳定的住所

为解决优质长租房源紧缺、业主租得不放心、租客住得不安心等当前租赁市场普遍存在的问题,今年1月,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国内首创研究出“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俗称“存房”业务,并在广州试点运营。其主要目的是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创新长租房源供给模式,激活社会上存量闲置房源,解决长租痛点问题。

在该业务中,建行担当资源整合者和金融服务的角色,具体运营由专业住房租赁公司负责。凭借独有的造价评估专业优势,在房东提出“存房”需求后,建行可以对其房产未来3-10年租金收益进行专业评估。房主认可之后,建行再推荐房主和建方公司达成住房长租权交易。由建方公司向房主一次性或分期支付未来的长租租金,然后负责出租及租后管理。在交易期满后,建方公司会将房产归还给房主。

通过推出“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建行广东省分行为社会提供了住房租赁综合金融解决方案,实现了多方共赢,房屋租赁公司获得了长租房源,房主实现闲置住房的长租收益权拿到了资金,租客获得了优质稳定的住所。建行提供专业化、个性化的财富管理服务和“存房+”延伸金融服务,增加不动产的流动性,满足房主、租客的资产及财富保值、增值需求,助力住房租赁市场培育和发展。截至6月15日,该行不动产财富管理业务已营销受理5311笔,完成上门评估3959笔,出具评估报告3398份,签约2098笔,已支付住房长租收益1314笔。

“建行以新模式投入住房租赁市场的建设和发展,从‘要买房到建行’到‘要租房到建行’,继而向‘要存房到建行’延伸,最终是为了帮助解除住房的金融属性和投资属性,回归‘房子是用来住的’本源,让老百姓住得安心。”建行广东省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建行广东省分行发布的数据,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发放6600亿元个人按揭贷款,受托发放公积金贷款超1000亿元,已为200多万名客户解决了住房问题,实现安居梦想。

聚焦普惠金融 打开小微企业阳光融资正门

作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建设银行高度重视普惠金融事业发展,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借力金融科技,打造一体化经营模式,创新产品体系,拓宽服务网络,不断拓展普惠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开辟出普惠金融可持续健康快速发展之路。

在线申请 快速到账

东莞某智能制造公司负责人刘先生最近接到一笔大订单,急需周转资金。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在线申请了建设银行“云税贷”贷款产品。按网上银行提示操作,仅仅5分钟,刘先生就正式获得银行审批通过95万元贷款额度,随后贷款资金就打到他账户上。

“在线申请,不用递交纸质材料,贷款马上到账,没想到贷款也可以如此简单便捷!”刘先生说,放在几年前,这样快捷的小微企业融资根本不可想象。

这是普惠金融在广东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得益于金融科技快速发展和政府配套政策支持,普惠金融站上了“风口”。作为传统国有四大银行之一,建设银行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发力普惠金融领域,通过制度设计、产品创新、金融科技等手段,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以合规、快速、便捷的金融服务为小微企业融资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

瞄准小行业小企业

今年“五一”劳动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建设银行总行召开普惠金融战略启动大会,正式宣布实施“双小”(小行业、小企业)战略,将普惠金融确定为全行业务发展战略。作为四大行中首家明确将普惠金融上升到全行未来战略发展高度的银行,建设银行推进普惠金融战略的决心与力度可谓空前。经过一年多的普惠金融业务推进,建设银行去年成为四大行中唯一一家达到央行普惠金融最高激励目标的银行。

建设银行一直以建设为长。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建行契合大规模经济建设的时代背景,提出实施以依托大行业、大企业为核心的“双大”经营战略。该战略的制定实施成为推动建行多年繁荣发展的立行之本。

从“双大”战略到普惠金融、“双小”战略的转变,是国有大行顺应当前经济形势变化作出的重大战略调整。建行广东省分行行长刘军提出,普惠金融涉及小微、双创、扶贫、涉农等领域,是解决新时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社会主要矛盾、实施乡村振兴、打好脱贫攻坚战、支持实体经济补短板、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推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需要。建设银行将切实推进普惠金融战略,既要不忘初心,保持在大行业、大企业领域传统优势,更要与时俱进,全面把握新时代“双小”机遇,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双创主体、三农经济、绿色信贷、扶贫攻坚等领域的支持,切实为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向社会展示出国有大行的情怀、责任与担当。

加大政策倾斜力度

通过设置普惠金融专属经营管理机构,建设银行从顶层规划、精细管理、风险防控、联动营销、基础建设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本行普惠金融经营机制建设,全面提升普惠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获得性和满意度,为实体经济提供有效支持。

机构设置仅仅是第一步。建行广东省分行从建立专门的综合服务机制、专门的统计核算机制、专门的风险管理机制、专门的资源配置机制与专门的考核评价机制五个方面出台系列措施,全面搭建完整的普惠金融客户服务模式,主要包括:在今年信贷规模持续紧张的背景下,单列普惠金融专项信贷规模,做好信贷资源保障;设置普惠金融贷款考核目标,对普惠金融进行专项考核,并大幅增加考核分值权重,积极引导信贷资源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双创、助学等普惠金融目标群体,缓解融资难题;加强财务资源配置,为普惠金融业务开展提供专项费用,通过产品优化设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小企业、小行业”制定差异化的信贷政策和审批指引、审批流程,加强政策支持。通过一系列经营制度安排,引导内部资源、政策进一步向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助学贷款等普惠金融领域倾斜,增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进一步向基层延伸

网点多、功能全、覆盖广是国有银行传统渠道优势。在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建行广东省分行通过创新培训机制、管理手段、系统工具,全面提高网点小企业信贷经营能力,将小微企业服务重心下沉到各网点,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效率。据建行广东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负责人介绍,为将专业化服务机构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形成贴近市场、贴近客户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广东建行全省33个二级分支行均已设置普惠金融团队,辖内1182个网点均受理小微企业贷款申请,全面服务普惠金融客户。

此外,建行广东省分行今年将重点在全省网点中扶持打造300个普惠金融示范网点,树立业务标杆,从人力、财力、信贷规模、绿色通道、创新通道等方面予以资源倾斜,全面提升普惠金融专业化服务能力。

创新全线上产品服务

传统金融机构推进普惠金融成本高昂,线下尽调、人工审批、线下作业,成本及信息不对称问题导致传统商业银行难以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金额小至几十万、期限短至一两个月、无需提供抵质押的信贷产品,无法满足普惠金融群体重信用、碎片化、高频次的金融需求。为解决企业资金需求,不少小微企业不得不通过非正规渠道、民间借贷等方式解决资金问题,融资成本往往超出可承受范围,导致风险问题层出不穷。

为扶持小微企业发展,建设银行通过多年时间成功开发了“新一代”金融科技系统,依靠互联网、大数据、评分卡等新技术手段,开展产品与服务模式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普惠金融体系产品,率先推出“小微快贷”产品,实现从贷款申请、审批、签约到支用,全流程网络化、自助化操作,在客户信息完整的情况下,只需几分钟即可完成贷款全流程。同时,客户可自主支用、随借随还,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国有大行在普惠金融领域能充分发挥资金实力、成本较低的优势,通过运用金融科技创新普惠金融产品服务,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普惠金融群体提供合法、正规、便捷的金融服务。截至2018年4月底,“小微快贷”累计为28万户小微企业提供2600多亿元贷款支持。

率先实现“银税直联”

据了解,建行广东省分行通过与广东省税务局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征信互认 税银互动”信息共享机制,税银双方将对方的信用评价结果引入各自的信用评价体系,打通银税资源、实现信息交互、深化数据应用、实行联动管理。

去年,建行广东省分行在全国率先实现与省税务局互联直通,推出以税获贷、纯信用、线上操作的“云税贷”贷款产品:该产品根据企业纳税记录对企业的经营能力及信用水平进行判断,贷款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实现全流程网络化操作,无需提供纸质材料;同时可实现按需支用、随借随还,每天利息仅万分之二,降低小微企业融资门槛与成本,有效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覆盖率和贷款可得性,增强小微企业诚信纳税意识。“云税贷”产品上线当天为5000多家小微企业贷款提供信贷支持金额高达17亿元。2017年,建行广东省分行累计向25000多家小微企业发放普惠金融贷款500多亿元。

据了解,建行广东省分行还通过与核心供应链企业平台进行数据对接等方式,创新供应链融资模式,为核心企业众多的上下游小微客户提供在线融资服务,下阶段将加强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力金融科技手段,联合各方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将合作范围进一步延伸至电商平台、政府数据对接等领域,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更优质的综合金融服务。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碧桂园 房产 万科 【责编】 陈启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福州提高多子女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最高可贷120万元
澎湃新闻
刚刚
新闻快讯
窥报|万科守住安全底线 闯关“三座大山”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开“卷”时代,招商蛇口上海公司做对了什么?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刚刚
原创
深圳二手房周交易量录得1286套 连续六周上升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万科2023年报业绩会:回应关切,全力行动,有充分信心战胜阶段性挑战
风财讯
15:05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