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鸠占鹊巢“假房客”增多 法国居住权乱象丛生 - 凤凰网房产佛山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称,在法国,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富人区还是平民区,都可能发生住所被他人非法侵占的情况。它们可能空房,也可能是正在施工的住宅,对有些“侵占者”来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fo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24-51388798_0.shtml

鸠占鹊巢“假房客”增多 法国居住权乱象丛生

中国新闻网
2018-02-24 08:44

法国《欧洲时报》日前刊文称,在法国,不管是城市还是乡村,富人区还是平民区,都可能发生住所被他人非法侵占的情况。它们可能空房,也可能是正在施工的住宅,对有些“侵占者”来说,这是一种生活方式。近几年,居民住宅严重缺乏的大背景下,“鸠占鹊巢”现象在法国发生的几率越来越多,“假房客”们也会毫不犹豫利用法律维护自己的“居住权”。

文章摘编如下:

家住巴黎东北郊Garges-lès-Gonesse的Youcef,在今年年初仿佛经历了一场梦魇。去年年末,16个陌生人占据了他的一处空房子。12月初,他收到警察电话,问他:“一群人进了你家房子,是你允许他们进入的么?”警察的问话让他一头雾水。意识到问题严重性后,他去找警察,请他们驱逐这些“不速之客”,没想到警察无能为力,建议他诉诸司法。

原来在法国,民宅被“非法占领”48小时之内,警察才有权对“侵占者”实施驱逐措施。这些陌生人拿出去年11月28日披萨外卖单作为证据后,Youcef和警察都傻了眼。房子正牌主人如果诉诸法律,随后实行驱逐,一般至少要花费几个月。

“气死我了!谁制定了这样一个法律?这是法国么?!” Youcef特别担心就算把这些人赶走,自己的房子还不知被破坏成啥样。

法国房源短缺

法国房租近年来一路走高,住房开支已成法国家庭的第一大支出。许多家庭被迫搬离大都市,转向房租更加便宜的地区。以巴黎为例,近10年来,房租的涨幅超过了50%,每年的平均涨幅都超过了3.2%。

据Housing Europe机构的研究人员表示,法国在人均住房率方面的下跌状况令他们十分担忧:“现如今在法国,因经济拮据或其他自身原因而被迫‘赶出家门’无家可归或寄住他处的‘流浪汉’队伍正在逐步壮大。”

富人区未能幸免

但跟家住巴黎富人区的Serge相比,Youcef的情况还算好的。Serge今年60多岁,之前是名高水平运动员,在讷伊市(Neuilly-sur-Seine)有套60平米、价值55万欧元的房子。他有时去南部尼斯照顾父亲,就在最近一次出行中,不想一对夫妇带着两个年幼的小孩“占领”他家。

今年2月初,经过媒体报道后,事件开始发酵。现在又开始流传另一个版本的故事,有人说:Serge根本不住在这里,他可能偷偷租房,后来房客不交房租了。Serge的律师不得不出来替他解围说,“这些都是无稽之谈,且带有污蔑性质”。

新条款加强房主权益保护

住宅缺乏且质量低下的情况下,越来越多的人“占领”他人住宅。为了同这一现象作斗争,保护房屋所有者的权利,法国也在进行法律改革。2015年,法国雷恩一名85岁老奶奶家中被人“入侵”,自己反被赶出家门后,在全国引发很大震撼,当年国会议员通过与之相关的刑法226-4条款。

私自驱逐“入侵者”或面临三年监禁

房主有权以“侵犯住宅”理由向“侵占者”提起诉讼,后者面临1年监禁和1.5万欧元罚款。此外,无助的房主也可以通过行政程序进行申诉。虽然书面上写得很简单,最后只要区长同意,便可以实施驱逐,但实际操作非常复杂,“区长很少介入,导致大家很少使用该机制。”住房权利协会的发言人让-波普提斯特·埃赫(Jean-Baptiste Eyrault)评价说。

Youcef的故事还没有完结。1月,当地人特别气愤,为对Youcef表示支持,他们中的一些人试图将“侵占民宅”的陌生人赶走,但这在律师卡丽娜·埃尔马奈眼中,是万万行不得的。从法律角度看,如果“入侵者”被当地居民而不是警方驱赶,当地居民涉嫌侵犯了他们的居住权,“可能被判3年监禁和3万欧元罚款”。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租房 城市 us 【责编】 陈伟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辽宁鞍山出台房地产新政:首套房最低首付20% 二套房利率调整
观点网
刚刚
新闻快讯
代建“掌门人”说 | 标杆代建企业的代建发展深度思考
凤凰网房产深圳站
11:42
观点
中建·云境|PLUS级云幕平层 以国匠品质 革新人居标准
凤凰网房产北京
11:33
市场
保利发展:以“保利”模式引领行业新周期高质量发展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1:03
市场
又一新政策!事关农村居民进城买房
中国房地产网
11:03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