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2.ifengimg.com/2018/02/23/22a2561e06fd0922201b7afd3f558c86.jpg
从“纸上建筑师” 到首位获普利兹克奖的女性 - 凤凰网房产佛山
北京银河SOHO卡迪夫歌剧院(CardiffbayOperaHouse)2016年3月31日,扎哈·哈迪德(ZahaHadid)逝世,一波纪念这位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的热潮随之袭来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fo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8_02_23-51387874_0.shtml

从“纸上建筑师” 到首位获普利兹克奖的女性

新快报
2018-02-23 07:56

北京 银河SOHO

卡迪夫歌剧院(Cardiff bay Opera House)

2016年3月31日,扎哈·哈迪德(Zaha Hadid)逝世,一波纪念这位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的热潮随之袭来。多年来,人们对她划破天际的标志性曲线褒贬不一,关于她的解构主义风格争论不休,对她的火爆脾气也无可奈何。但这位伊拉克裔英国女建筑师始终坚韧地为“独立、平等和尊重而抗争”,她为推动建筑现代化进程的努力也不可磨灭。

1950年 出生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哈迪德出生于巴格达一个富裕开朗的家庭,父母都来自上流家庭,让她接受良好的教育,并带她周游世界。在她成长的年代,巴格达是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每天都接受着新事物并与之交流碰撞。在获普利兹克奖的发言中,她始终怀念那个年代:“有一种对进步不可动摇的信任以及对于建设美好世界的乐观情绪。”

1968年 于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攻读数学系。1972年移居英国,在英国伦敦建筑联盟(Architectural Association School of Architecture,简称AA)攻读建筑研究生,师从荷兰著名建筑师雷姆·库哈斯(Rem Koolhass)。

1977年 加入由雷姆·库哈斯创立的大都会建筑事务所(Office for Metropolitan Architecture,简称OMA)工作,并成为建筑联盟学院的老师。早在英国伦敦建筑联盟学院就读时,哈迪德就受到库哈斯的邀请,合作参与建筑项目。哈迪德当时的校友、伦敦皇家艺术学院现任建筑系教授奈杰尔 · 科茨回忆说:“他们相互欣赏,有着对革命性现代主义共同的兴趣。当时的哈迪德和现在一样喜怒无常、脾气火爆。但那正是大家喜欢她的原因,也是她的作品中充满自信的原因。”

1980年 成立自己的建筑师事务所。直到1980年前,扎哈·哈迪德基本上以教职为发展重心,曾先后在纽约市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的哈佛大学任教。

1983年 香港之峰俱乐部获香港国际竞赛一等奖。从此开始,扎哈·哈迪德不但在重要的国际建筑竞标中拔得头筹,还引起了业界的注目。但无论是1986年的柏林库达姆购物大道,还是1989年杜赛道夫的艺术媒体中心,都因为施工困难而未能落成。

1985年 为伦敦Bitar品牌设计过家具与室内装饰。在哈迪德承接的建筑项目中,她还参与不少室内设计,展现了自己建筑之外的才华。例如,1982年获得建筑设计金奖的伊顿广场公寓、1998年在东京设计的公寓、1990年在大阪设计的Folly等。

1993年 落成的第一座建筑:德国莱茵河畔魏尔镇的一座消防站。1994年 获得了英国威尔士卡迪夫湾歌剧院(Cardiff bay Opera House)竞图方案的一等奖,但最终因卡迪夫地方的反对而未能实现。

2004年 获普利兹克建筑奖,成为第一个享有世界最高荣誉建筑奖项的女性。2015年 获得英国建筑界的最高奖项——英国皇家建筑师学会金奖(RIBA)。2016年3月31日 因心脏病逝世于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享年65岁。

解构主义大师

有人认为,哈迪德是解构主义风格建筑师中最重要的代表人物之一,她建立了不同于勒·柯布西耶(Le Corbusier)和密斯·凡·德 ·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等人在20世纪上半叶起所确立的现代主义建筑风格。数学专业出身的哈迪德认为,建筑设计就像科学实验一样,必须抛弃现有的语言,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虑问题,试验再试验,所有现有的语言都有他的局限性。

在香港之峰俱乐部的设计图中,哈迪德运用了大量的锐角三角形和长弧曲线,仿佛将被打碎的彩色玻璃重新组合拼凑,条状彼此堆叠交叉,形成建筑功能性的部分并向山脉延伸,镶嵌在巨大而抽象的山体上。所有的设计图稿都充满了俄罗斯表现主义色彩,带来前所未有的视觉冲击力。

事实上,早年在英国伦敦建筑联盟求学时,扎哈·哈迪德便受到俄罗斯至上主义画家马列维奇(Kazimir Malevich)作品的影响,平面的重组性、流动性、割裂性等概念都被她纳入了设计想法中。她由此进一步阐释了个人化的、流动的、多元凌乱的解构主义,通过抽象的视觉语言塑造空间感和艺术感。

曲线女王

从香港之峰俱乐部的设计图稿看来,扎哈·哈迪德标志性的流线和曲面特征已经开始酝酿。早期,哈迪德通过直线解构时间,在变形的建筑设计稿中展现其独特的形态。而在新的软件出现后,她开始通过参数化设计实现复杂的建筑形态设计,从而创造了自己辨识度极高的曲线设计的风格。

哈迪德“反对直角”,追求建筑空间的流动,通过无限的想象力和计算机做出CAD 的参数化设计。她的建筑拥有流动的墙体曲线、柔和的转角和支撑,即使在现代化的大都市中,它们也是一副与周边环境极不和谐的存在。但哈迪德从不畏惧,“我不需要和谐,也不相信和谐。” 因为,突破常规是哈迪德对建筑和环境的和谐一贯的态度。

努力抗争的一生

在后现代主义大行其道的80年代,哈迪德的香港之峰俱乐部设计图纸充满强烈的视觉冲击,显得格格不入,从而让评委们忽略了它作为一个建筑方案的基本构想,在初审阶段就将之淘汰了。作为本次竞标的评委会主席,日本建筑师矶崎新却“被她那独特的表现和透彻的哲理性所吸引”,这才将哈迪德的方案留了下来。

早年扎哈·哈迪德的许多建筑设计都因各方面原因终止在方案阶段,甚至遭受了“职业生涯的重大挫折”——1994年,虽然在英国威尔士卡迪夫歌剧院竞赛中拔得头筹,但哈迪德的方案最终因卡迪夫地方政府的反对而未能实施。

另一个事件则由一位批评家的一则错误报道引发,他称有 1000 名工人在修建哈迪德设计的体育场时死亡。然而,在体育场尚未动工前,哈迪德起诉了这名批评家对自己的诽谤中伤,并赢得了庭外和解以及批评家的道歉。

哈迪德曾说:“我不乖,自然会引来偏见和惩罚,因为每个人总想把你放进框框。别人会希望你是从同一个模子出来的,是批量生产的产物。”

当哈迪德在其他市场寻求机会的时候,我们才真正看到她的魅力。位于德国魏尔阿姆赖因 Vitra 园区的消防站是哈迪德第一座落成的建筑,在当年看上去不合逻辑的线条、墙面和天花板如今却成为了 Vitra 园区的经典项目。2004 年,她成为第一个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女性建筑师。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公寓 购物 【责编】 陈伟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深圳13个房地产项目开展商品住房“以旧换新”
新华社
00:39
市场
超40城支持住房“以旧换新”:“卖旧”仍是痛点,“换新”受量价限制
每日经济新闻
00:38
市场
万科在多地迎来交付季 超预期兑现交出高分“答卷”
每日经济新闻
00:37
房企动态
保利发展:销售去化仍有压力 政策还有发力空间
中国房地产网
今天
市场
超72亿元!神秘民企大华大手笔拿地
中国房地产网
今天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