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因地制宜造福乡里 碧桂园注资二千万改造省级贫困村 - 凤凰网房产佛山
距离广州3小时左右车程的省级贫困村——黄塘村,正在迎来一次华丽的变身。以前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水泥路,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已经铺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前。而原本污水横流、垃圾遍地、道路泥泞的脏乱村落,变成了雨污分流、干净卫生、水泥铺路的整洁村庄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fo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7_11_17-51289773_0.shtml

因地制宜造福乡里 碧桂园注资二千万改造省级贫困村

严蓉 新快报
2017-11-17 08:16

距离广州3小时左右车程的省级贫困村——黄塘村,正在迎来一次华丽的变身。以前村民们想都不敢想的水泥路,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已经铺到了家家户户的门前。而原本污水横流、垃圾遍地、道路泥泞的脏乱村落,变成了雨污分流、干净卫生、水泥铺路的整洁村庄。这一切,都得益于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携手碧桂园集团,从今年6月开始在黄塘村推出的综合人居环境整治工程,不仅让村容村貌得到了根本的改善,还为保留村子的人文传统不遗余力。

三十天攻坚战 建成一期雨污分流

周霖雨至今都记得,他第一次踏入黄塘村村口时所看到的村中景象:“基本都是泥巴路,下雨天走上去两只鞋子都废了。到处是杂草、垃圾和脏臭水,整体村容村貌就是脏乱差。”

周霖雨是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处长,也是最早来到黄塘村了解这个省级贫困村相关情况的人之一。为了帮助黄塘村改造,今年6月,在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的引入下,碧桂园集团派驻村干部进入黄塘村,与黄塘村村委、翁城镇政府共同组成了黄塘村改造指挥部,一起研究、商讨和实施黄塘村综合人居环境整治等问题。

在周霖雨印象里,用一个月时间修成的一期雨污分流项目,是改变黄塘村村容村貌的关键性一战。

9月中旬,雨污分流项目开始进行。因为有前期路面整治等项目的先行实施,村民们对于雨污分流从最开始的不解转为了支持,并给与指挥部高度配合。“在做黄塘村污水处理时,涉及到很多开挖的工程,有一天因为抢工期挖断了村里的水管,停水一天多,没有一个村民有怨言,甚至有村民深夜11点多自发过来帮我们一起接水管,非常感动。”周霖雨笑着说,村民的热情,无疑是对施工人员辛苦工作的肯定,也让他们充满了干劲。从设计、施工到完工、运营,雨污分流项目只用了一个月,便解决了103户村民的雨污分流难题,后期还会加上盖板,让整体项目看起来更加完美。

正是村民给予的这份信任,让蓝兴华与同事们深感责任重大。其实,在一个村开始工程之前,指挥部的成员都会在村里挨家挨户进行调研,充分了解村民的需求。“我们尊重村民的想法,了解清楚他们想要自己的家变成什么样,合理的我们就写进方案,着力实施,不合理的我们就适当引导,讲情讲理。”碧桂园集团社会责任部副经理蓝兴华说,帮助村民们改造一个他们心目中最想要的家园,这才是大家都想看到的。

捐资2000万 让贫困村换新颜

除了雨污分流项目,修池塘、建停车场、以奖代补激发村民维护环境的积极性、引进项目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等等,这都是黄塘指挥部在明年8八月份之前要完成的改造项目。“碧桂园集团在黄塘村捐赠2000万元,用于村落的综合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帮助他们获得根本性的改变。”蓝兴华告诉记者,在黄塘村,改善村容村貌只是一个开始,如何激发村民积极保护他们赖以生存的环境,才是他们重点推行的事情。

“从捐款里单列出200万元的资金,以奖代补,鼓励村民搞好房前屋后的卫生和环境,甚至可以以孩子作为突破口,带动家长们的环境改造积极性,解决农村脏乱差的根本。”他笑着说,只要每个人都积极去做了,美丽乡村才会持续干净美丽下去。

村容村貌的改变,还为黄塘村带来一些意外的收获。吉他公社、翁城商会等一些社会组织团体目睹黄塘村的“变身”,先后来到村子里挂牌常驻。他们的到来,不仅填充了黄塘村艺术文化的缺失,也为村子注入了新的积极向上的力量,其意义不可小觑。

“脏乱差的村子留不住人,过去几年,很多人迁离黄塘村。现在村子改善了,不仅能让离开的人回来,还能吸引外面的新鲜事物进来。这对于黄塘村而言,有着不同一般的意义。”周霖雨指着现在正在建设的吉他社说,这些社会组织颇有情怀,他们看中了黄塘村紧挨城镇的地理位置,也被这里改造后的人居环境所吸引,所以愿意入驻,为村民做一些事情。

改造并非推倒重建。在黄塘村拆建一些破旧、废弃的泥砖房、厕所、牛栏等的同时,指挥部特意保留了村子里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客家围屋。在获得村民许可的情况下,未来黄塘村还会建成客家围屋主题展示园,让这里的乡情文化得以传承和维护。

期待建成新水塘 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今年67岁的黄其瑞是黄塘村的一名普通村民,早年跟着儿子去韶关做些小生意,三年前回到村里,独自一人生活。黄其瑞的生活习惯很好,院落不小但打理得井井有条十分干净。唯一让他头疼的,就是家门口的泥路。“一到下雨就没法走路,泥巴路坑坑洼洼,一不小心还得滑一跤。”黄其瑞说,他也知道黄塘村整体经济状态并不好,村里光是贫困户就有47户,并且很多都还住着泥砖房。原本,黄其瑞对改变现状并不抱什么希望,可是在今年6月,他明显感觉到村子里开始有了变化。

“到处都在拆,也到处都在建……有一些村民刚开始不了解,会有一些怨言,但我知道,这是好日子快来了。”黄其瑞笑着说。

果然,8月中旬,黄家门口那条烂泥路开挖了,只用了两周时间,一条崭新平整的水泥路就修好了。路刚修好时,黄其瑞走在上面,总有不真实的感觉。“我们村真的有这么好的路了吗?不会是做梦吧。”黄其瑞四处打听,这才知道,原来是广东省委政策研究室携手碧桂园集团、村委和翁城镇政府组成了黄塘村改造指挥部,他们带来了资金和经验,准备帮村民们把黄塘村改头换面。

“现在,村里的路渐渐都修好了,家家户户门前都干净整洁。以前村子里污水横流,他们只用了一个月,就实现了村子的雨污分流。我还看到他们在修村里以前那个臭水塘,把水都抽干了,夯实路基后再重新放水,以后还要种荷花搞生态循环,等他们建成了荷花水塘,我们就有地方跑步锻炼了!”黄其瑞笑得合不拢嘴,自己平时没别的爱好,就是喜欢吃完饭快走散步,以前村里没地方走,只能沿着马路散步,但是一来灰尘大,二来车辆过往十分不安全,以后有了这个风景如画的新荷塘,村民们就多了一个绕湖散步、锻炼身体的好去处了。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项目 一期 文化 【责编】 陈伟敏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首次!外资巨头,突然转向
证券时报
10:45
市场
新加坡一季度私宅价格环比上升1.4%
观点网
10:40
市场
长三角地2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262亿 住户部门贷款减少1958亿
观点新媒体
10:30
房企动态
前海→坂雪岗,深圳27号线一期开建!总承包招标
咚咚找房
10:26
市场
防患未“燃”!天力物业北京区域公司开展电瓶车“斩患”行动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24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