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三山“香港城”随想曲 - 凤凰网房产佛山
上周,南海三山的“香港城”项目在香港的推介会上,终于揭开其神秘的面纱,2平方公里的“港式社区”即将拔地而起,吸引香港的创业者、年轻人前来工作、生活。这确实是“香港+佛山”合作计划提出后,最亮眼的重点项目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foshan.ihouse.ifeng.com/news/2017_07_24-51148725_0.shtml

三山“香港城”随想曲

邓柱峰 广州日报
2017-07-24 07:33

上周,南海三山的“香港城”项目在香港的推介会上,终于揭开其神秘的面纱,2平方公里的“港式社区”即将拔地而起,吸引香港的创业者、年轻人前来工作、生活。这确实是“香港+佛山”合作计划提出后,最亮眼的重点项目。

“香港城”的出现,会给佛山、给香港乃至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带来什么巨变,我们不妨畅想一下。

新搭档:湾区互补性不是一般的强

“香港城”的诞生,引起了媒体热议的同时,也在社会各界产生巨大关注与反响,毕竟这是粤港合作的一个全新尝试,不是一个港企落户,不是一群港人进驻那么简单,而是一座特别的城市社区整体在佛山复制,不能不说是一个大胆创新。

大家都知道,今年4月、6月,香港和佛山分别进行了互访,并迅速确立了“香港+佛山”的合作框架。究其原因,不仅是同声同气,更是双方的互补性超强。

首先,佛山是珠三角的制造业重镇,第二产业占经济总量的一半以上;香港则是国际金融中心,世界了解珠三角的窗口,金融业、航运业、服务业空前发达。“产业+金融”、“内生+出口”,两者的对接天衣无缝。

说白一点,佛山需要借助香港“创新出海”,香港也需要佛山做“腹地支撑”。

新机遇:“港味”十足 打工生活方便

除了区域合作的角度之外,我们还可以从市民角度看待“香港城”的意义,可以用“前景无量,影响深远”来形容。

香港年轻人也意识到“北上”发展日益增多,由于语言、地方文化等的原因,部分香港年轻人也许会对北上需要更多的准备。而珠三角地区,是最好的过渡,可以充当港人北上发展的“踏板”。

用桂城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谭日泉的话来说:“三山‘香港城’里面的一切都会和香港的城市面貌高度相似,繁体字的广告牌、茶餐厅、香港地标,甚至路灯斑马线等都会透出浓浓的‘港味’。香港人来了,也不会感到陌生感,而且48分钟的交通距离,跟在同一座城市生活没有区别。”

笔者了解到,“香港城”是面向香港的合作平台,不仅仅是高大上的科研、产业项目,哪怕是普通香港人过来开个茶餐厅或者打工都是可以的。

新展望:“港佛候鸟”随想曲

交通大发展,促进区域大融合,粤港澳区域内将有越来越多的“两地一城”案例,比如说过去有广佛、港深、珠澳等的景点组合。

拿广佛两城来说,30年前,佛山和广州主城区距离相对较远,交通不便,两地界限分明,所以暂时没有“同城”的大条件。如今,两地半小时通达,“广佛候鸟”已经达到70万人,广佛界限十分模糊,两地市民同城生活。

因为高铁开进香港的因素,佛港48分钟通达,人们自然会想到“香港城”将会诞生一个全新的群体——“新候鸟”。

最近,各大媒体都在热论“新候鸟”这个有趣的话题。我们也不妨畅想一下,未来几年香港人到三山工作就业会倍增,广佛地区会有越来越多的香港人融入珠三角的同城生活。产业互补、交通通达、人口流动,这恰恰就是粤港澳合作的最高境界。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生活 产业 创新 【责编】 陈启康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楼盘推荐 更多
推荐阅读
国际评级机构标普认定金科股份重整为“模板”
风财讯
刚刚
新闻快讯
汇成爱房签约发布会圆满落幕
凤凰网房产重庆站
刚刚
市场
万科出售87亿资产?公司回应来了!股价当日翻红
风财讯
14:52
新闻快讯
A/W2024深圳时装周圆满收官,深圳欢乐海岸引领时尚消费新趋势
奇点商业
14:36
快讯
中国金茂年度ESG报告:可持续发展表现获全面认可
凤凰网房产北京
14:15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